图南

心動時短。

  人生已是一團枯草,只待一把火將其燃燒成燼。可是來的是水,於是它未來得及發出一點光亮,就潮濕、腐壞,爛在了泥裡。

  背景和配角被虛化,主角的情緒被無限放大,充斥著整個視野,孤獨感油然而生。灰霾的天氣,若有若無的細雪,搖搖晃晃的背影,每個人臉上濃濃的疲憊和麻木。悶厚而雜亂的背景音,像把戾氣叢生的小縣城裹在一床厚厚的棉被裡,叫人陷入一種窒息的鈍痛。孤獨在搖晃,孤獨在掙扎,孤獨在咆哮,孤獨在沈默,孤獨在逃離。

  不是所有人的生活都值得生活。


  但這部電影講的其實是希望。

  原著小說全篇的意味,頗似加繆那句「我殺了人,只因夏日陽光太刺眼。」與世界格格不入的主角,有令人聯想起那個異鄉人。於是深覺電影其實是導演一次短暫的自救,短暫的突圍,短暫的和解。

  小說中被大象一腳踩死的「我」,在電影中被手槍打傷了腿,沒有踏上去往滿洲里的列車,在這之前,和韋布的對話也成為了一次救贖。導演安排了另一個「局外人」幫助「我」完成了和解。我將這看作導演對自己的一點寬容。

  電影中的另外三名主角,也在去滿洲里之前,便隱隱找到自己的出路。韋布與于城的對話,使他們完成了各自的承擔;黃玲重重揮下的兩記悶棍,是她的反抗和解決;「最好的狀況,就是你站在這裡,你可以看到那邊那個地方,你想那邊一定比這好,但你不能去,你不去,才能解決好這的問題。」

 未曾看到遠方的大象,他們才有力氣面對此刻的世界。


  但是韋布說:「去看看。 」

  所謂少年,勇敢正是燃燒荒原的野火。

  「世界_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,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,然後熱愛它。」

  看清金羊毛的真面目又怎麼樣呢,看到大象那條斷了的後腿又如何呢,尋尋覓覓之中,他們已經從那頭未曾謀面的大象身,上獲得了匍匐前行的力量。所以去看看吧,去看看曾經荒蕪歲月裡唯一的綠芽,去看看荒涼的真相,因為我們已擁有熱愛它的勇氣。

  希望自遠方來,卻不會再因遠方的走近而消散。


  而最溫柔莫過於,寂靜深山中響起的象鳴,它讓深溝裡的人們望見的星空變得似真存在,觸手可及。


  在黑夜的群山中,傳來大象的鳴嘯。於是那起伏的山巒化作了大象厚實的脊背,大象寬大的耳朵,大象柔韌的長鼻。

  大象為什麼席地而坐。

  原來不知道答案,才是最溫柔的結局。

  多希望你也有這樣溫柔的結局。

Ps.以上為觀影時感受紀錄。待從情緒中自拔,卻覺得片中的絕望有種畫地為牢的意味。痛苦被放大,出路被忽略,深沈更像是故作姿態。但我想,如果他能走出來該多好。

Pps.我愛極了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,鏡頭、節奏,通通都愛極了~

评论

热度(4)